[靈修默想] 7月25日

靈閱:羅八12~25 週五

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8: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8:14 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8: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8:18 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8:19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
8:20 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8:21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享:原文是入) 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8:22 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
8:23 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8:24 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有古卷:人所看見的何必再盼望呢)?
8: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12節)的翻譯中未有將「欠債」與「順從…活著」兩者的關係闡述清楚,較理想的翻譯可參《思高版》:「我們並不欠肉體的債,以致該隨從肉體生活」。保羅在這裏欲繼續以「奴隸」的概念來闡述信息。奴隸因著欠債的緣故,即使自身不願意,但仍要順從著債主的心意而活;但保羅在上段已指出基督已釋放了我們(第2節),叫人們能脫離「死的律」。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16節)當中的「同證」是指「與…一同作見證」。因上節保羅已指出我們所受的是「兒子的心」而非「奴僕的心」,而聖靈則猶如見證人般一同肯定我們正是神的兒女。
「後嗣」(17節)保羅順著「兒女」的概念進一步指出我們是神的後嗣,與基督一樣。故此,信徒受苦是因基督也受過苦;而因基督得著榮耀,每個同為後嗣的信徒最終也必同得著榮耀。「…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20節)可參《新譯本》:「…不是自己願意這樣,而是由於使它屈服的那一位」,明顯是指撒但。

反省:

請花數分鐘時間檢視一下你當下的生命:你今天是否仍時常只隨從肉體的想法而為,彷彿仍是作為肉體奴隸?如何才能經歷那被基督救贖的生活,以致你能不再被肉體的想法綑綁而活?請相信聖靈正與你的內心一同見證著你是神的兒女。請按你當下的狀況、需要向上主作出一個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