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8日

創世記:創廿九15~28 週一

29:15 拉班對雅各說:「你雖是我的骨肉(原文是弟兄),豈可白白地服事我?請告訴我,你要甚麼為工價?」
29:16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名叫利亞,小的名叫拉結。
29:17 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29:19 拉班說:「我把她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吧!」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29:21 雅各對拉班說:「日期已經滿了,求你把我的妻子給我,我好與她同房。」
29:22 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
29:23 到晚上,拉班將女兒利亞送來給雅各,雅各就與她同房。
29:24 拉班又將婢女悉帕給女兒利亞作使女。
29:25 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29:26 拉班說:「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
29:27 你為這個滿了七日,我就把那個也給你,你再為她服事我七年。」
29:28 雅各就如此行。滿了利亞的七日,拉班便將女兒拉結給雅各為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上回談及雅各騙取哥哥祝福的故事,今回的主角逆轉,本章是雅各被舅父拉班欺哄的經過。雅各逃亡到舅父拉班那裏,結識了拉班的小女兒拉結。拉結生得美貌俊秀(即樣子美麗、體態動人),雅各愛拉結,願以七年的工價,來作拉結的聘金來迎娶她。七年時間遠超過當時一般聘金的實際價值。豈料七年後,雅各才發現所迎娶的是雙目無神的姊姊利亞(原文有「疲乏」的意思)。拉班認為「大女兒還沒有給人,先把小女兒給人,在我們這地方沒有這規矩。」這對雅各來說真是一個諷刺,昔年雅各以小奪取大的名分及祝福,今趟拉班無疑是把大與小的次序撥亂反正。雅各給拉班另外的七年工價就好像是償還他騙取哥哥長子的名分及祝福。故事中耶和華是隱藏的,但祂卻透過拉班來管教雅各。耶和華對雅各的欺騙行為並不妥協,祂仍會透過不同的人及事彰顯神聖公義(divine justice)。

反省:

人不要妄想能欺哄神,神是輕慢不得的。神會透過不同的人和事持守祂對人的應許,但同時間祂也會藉不同的人和事管教祂的兒女。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