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9日

默想書信:羅八26~39 週二

8:26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8:27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 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8:31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 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
8:32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8:33 誰能控告 神所揀選的人呢?有 神稱他們為義了(或譯:是稱他們為義的 神嗎)。
8:34 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有基督….或譯:是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 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的基督耶穌嗎)。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8:36 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8:38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8: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世人與信徒都一同為到世上的苦難而歎息(22~23節),聖靈也為信徒與世人的得贖而歎息;祂藉著信徒的祈禱,按著神的旨意為信徒祈求。信徒能根據神的旨意得到神的幫助,而神的旨意指向祂整個救贖的計劃。
31~39節是18~30節的總結。「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呂振中譯本翻譯為「既然如此,對這些事我們可怎樣說呢?」「這些事」一方面指神的救贖計劃,另一方面則指世上的苦難。雖然世上的苦難令人歎息不已,但信徒仍是有話可說;因為神在其救贖計劃所展示的愛,是遠勝過世上的苦難。保羅以「為我們」來表達神對信徒的愛︰神為我們把祂的愛子交出,使我們得稱為義。世上還是有敵擋與使信徒與基督隔絕的勢力,但神的愛已勝過一切敵擋與隔絕的勢力。

反省:

信徒與世人都一樣要經歷世上的變遷、苦困、不義、壓迫。人面對世間眾多不能解決的問題,可能會選擇作出「必要的沈默」來迴避問題;又有些人選擇要發聲嘗試扭轉局面。「我們可怎樣說呢?」面對世間的苦難或不義時,我們的言說有甚麼的意義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