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7日

福音書(一):太十三44~52 週日

13:44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13:45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13:46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13:47 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裏,聚攏各樣水族,
13:48 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裏,將不好的丟棄了。
13:49 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
13:50 丟在火爐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13:51 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我們明白了。」
13:52 他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裏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太福音十三1~53記載的,是主耶穌說的一系列共八個關於天國的比喻,今天讀的經文是其中的第五至第八個比喻。
古時,珍珠的價值比黃金還高,好珍珠更是無價之寶。發現藏寶的人是在無心插柳下偶然發現藏寶地的,發現重價珍珠的人是刻意尋找好珠子的商人,他們都作了相同的行動,為了得到寶藏和好珠子而「去變賣一切所有的」。特別要留意主耶穌以「歡歡喜喜」形容「變賣一切」的行動,當故事中人知道他們將要得到的,遠遠比他們當下擁有的貴重,他們變賣一切的行動不是犧牲,而是為了得到更好的舉措。
攤網的比喻回到第二個比喻的主題——「世界的末了」。這是一個關於作主門徒的比喻。在主耶穌的跟隨者中,有些人堅持了對主耶穌的委身,成為主的真正門徒,被神視為義人,但有些人雖然混雜其中,卻沒有真的委身,被神視為惡人。當世界的未了,義人和惡人將會被分別,惡人不能進天國。
最後的一個比喻——新舊東西的比喻,是前面七個比喻的總結性比喻,關鍵詞是「新舊的東西」。天國的奧秘早已藏於舊約聖經中,但必須要以主耶穌所啟示的新思維才能明白,也只有這樣才能作主耶穌真正的門徒。

反省:

請反省我們如何理解天國的寶貴?雖然人不能單憑自己的能力換取進入天國之權,但請反省我們可願意為了得進天國「歡歡喜喜」地放下甚麼?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