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日

福音書(一):太十四13~21 週日

14:13 耶穌聽見了,就上船從那裏獨自退到野地裏去。眾人聽見,就從各城裏步行跟隨他。
14:14 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14:15 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裏去,自己買吃的。」
14:16 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
14:17 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
14:18 耶穌說:「拿過來給我。」
14:19 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
14:20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14:21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淺釋:

「五餅二魚」是惟一一個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的主耶穌行的神蹟。聖經學者普遍同意馬太福音的不少內容是參照自馬可福音,其中包括「五餅二魚」的神蹟故事,只是馬太福音的版本簡化了這故事的情節。這種簡化寫法尖銳地凸顯本段經文的主題——主耶穌是彌賽亞。
有別於其它福音書,馬太福音以「耶穌聽見了」開始故事,把「五餅二魚」故事與前段經文記載的施洗約翰被殺的事件聯繫起來。這也是馬太福音第二次記述主耶穌因聽到施洗約翰的壞消息而「退……去」。主耶穌「退去」的原因可能有二:首先,主耶穌雖然知道自己必要為人類成就救恩而被地上的掌權者殺害,但時候仍未到,當下與掌權者衝突將不利主耶穌完成使命,所以需要暫時離開;再者,因為聽到施洗約翰的壞消息,所以主耶穌作出獨處、退修、祈禱,為自己將要以生命成就救恩作準備。
既然本段經文是馬太簡化「五餅二魚」故事的編修結果,所以仍然保留於經文中的內容便顯得更重要,特別是對主耶穌分餅行動的用字:「拿(起)」、「祝福」、「擘開」、「遞給」,與廿六26記述主耶穌在與門徒吃最後晚餐中為門徒分餅的用字相同,明顯指向主耶穌所設的大筵席。

反省:

天父賜給你甚麼人生使命?你可懂得為完成天父賜給你的人生使命,仰望祂賜的能力?請為自己在本月定下一天作獨處、退修,仰望天父加力,讓你可以更有力量地實踐信仰的人生。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