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4日

創世記:創三十二22~31 週一

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32:23 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32:27 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32: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
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 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2: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淺釋:

經文記載了雅各與神相遇的屬靈經驗。「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短短幾節帶出雅各一生的際遇,就是不斷與人爭鬥:哥哥、父親、舅父/外父及神。雅各帶同妻兒離開了舅父拉班,回歸隔別了二十年的故鄉,在「雅博渡口」與一個人摔跤。這個人只是一摸雅各的大腿窩就能使他脫臼變瘸,以色列人把他稱為是神的使者或即是神。這摔跤是對雅各的一種試驗,是神要雅各了解自己的力量。大腿窩象徵人天然生命最強的部分,是一個人力量的所在。雅各的大腿窩被這個人摸了一把便變成了瘸腿,證明這位與他摔跤的人是神。神給雅各起了新的名字──以色列,就是要透過這經歷把雅各變成一個新的人。從前雅各是「奪取者」,在爭鬥中長大。現在以色列這名字解作「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經此一役後信心大增,因為他面對面見了神,但性命仍得保全,表示神的同在與看顧。

反省:

「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雅各拼命懇求神的祝福,因他承認惟有上帝能滿足他。今天,當我們面對人生的不同境況,讓我們懇求神給我們一夥堅定的心,信靠祂的祝福與應許。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