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5日

默想書信:羅九1~5 週二

9:1 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9: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9: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 神。阿們!

淺釋:

在羅馬書1至8章,保羅完成了因信稱義及在基督裏的論述。所有人(包括猶太人與外邦人)都能因信得稱為義,並在基督裏成為神的子民。保羅作為外邦人的使徒,講述了這對外邦人開放的福音;但同時身為猶太人,保羅發現普遍的猶太人對福音並不開放,保羅關切到猶太人得救與否的問題,並為此問題憂心不已。
保羅在羅馬書9至11章這新段落中,首先以個人關切為引(九1~3),嘗試帶出猶太人得救的問題,而這問題並不只關係到保羅的個人關切,這更關係到神如何實現祂對猶太人的應許的問題。神既然在舊約時揀選了以色列人,賜與他們應許、神子民的名分、律法等,甚至基督也是從以色列而出。而在新約時,眾多猶太人卻選擇不信主耶穌,那麼神如何實現衪在舊約對以色列的應許呢?這是保羅在這段落引言帶出的問題。

反省:

保羅對同胞關切的態度,與香港不少人對國內同胞的態度截然不同。「保羅與猶太人」、「香港基督徒與國內同胞」,這兩組關係有什麼異同呢?當思想這異同後,我們對國內同胞的態度,有什麼地方需要更新?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