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6日

詩篇:詩十七1~7及15 週三

17:1 大衛的祈禱。耶和華啊,求你聽聞公義,側耳聽我的呼籲!求你留心聽我這不出於詭詐嘴唇的祈禱!
17:2 願我的判語從你面前發出;願你的眼睛觀看公正。
17:3 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甚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
17:4 論到人的行為,我藉著你嘴唇的言語自己謹守,不行強暴人的道路。
17:5 我的腳踏定了你的路徑;我的兩腳未曾滑跌。
17:6  神啊,我曾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求你向我側耳,聽我的言語。
17:7 求你顯出你奇妙的慈愛來;你是那用右手拯救投靠你的脫離起來攻擊他們的人。
17:15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或譯:著)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

淺釋:

這是一篇祈求詩,詩人由最初尋求神的拯救和幫助,到最後,轉化成為他信靠神的宣告;這反映出詩人與神緊密的關係,他十分認識神。詩人一開始帶出正直的問題,他敞開自己讓神鑒察,確定自己是絕無虛偽,並願神按著公義在他面對的危難中作出判決。詩人的口沒有詭詐,他的心經得起神的考驗,他的腳沒有行差踏錯,他更立志不在言語上有過失,這種種自我表白的陳述,不是出於詩人的狂妄,乃是出於他坦然及真誠的祈求,因詩人知道公義的神不會聽任何不義的人的祈求。此外,詩人祈求神向他顯出慈愛,當神奇妙的慈愛發出,什麼事情都能解決。最後,詩人拋開一切困擾,重申他對神的確信,就是神必會臨在,因而使詩人感到滿足。

反省:

詩人放膽在神面前自白和祈求,因他認識神。弟兄姊妹,若我們行在黑暗中,過敗壞的生活,我們又怎能坦然面對神,並祈求神向我們顯出慈愛呢?但願我們真誠的認罪悔改,並要保守自己常在光明中,好讓聖潔的神垂顧我們,並應允我們的禱求。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