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7日

書卷研讀:士七1~8  週四

7:1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隨的人早晨起來,在哈律泉旁安營。米甸營在他們北邊的平原,靠近摩利岡。
7:2 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
7:3 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
7:4 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裏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
7:5 基甸就帶他們下到水旁。耶和華對基甸說:「凡用舌頭舔水,像狗舔的,要使他單站在一處;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單站在一處。」
7:6 於是用手捧著舔水的有三百人,其餘的都跪下喝水。
7:7 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
7:8 這三百人就帶著食物和角;其餘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發他們各歸各的帳棚,只留下這三百人。米甸營在他下邊的平原裏。

淺釋:

基甸召集了三萬二千人(第3節),以對抗米甸人的十三萬五千人(參士八10),但神竟然說人數太多,這對於多疑的基甸而言是個大挑戰。神的用意已清楚說明,就是不讓以色列人有自誇的理由;這同時反映出神完全洞悉以色列人軟弱的靈性光景。在哈律泉旁(「哈律」的意思是戰兢),神先將二萬二千個膽怯的人遣返,只餘下一萬人,這也使基甸更加疑惑。解經家對第5~6節有不同的理解:有說神按喝水的姿勢分辨出警醒(像狗舔水)和不警醒(跪下喝水)的人;有說像狗舔水的和跪下喝水的是兩個條件,但卻是為了分辨出兩類不警醒的人(因像像狗舔水的人也必須跪下),他們與第三類──用手捧著舔水的人不同。於是,9,700個不夠警醒的人也被差走,只留下300人。神卻向基甸保證,祂要以這三百人拯救以色列民。

反省:

神所關注的是讓以色列民知道拯救從何而來,根本無須倚仗人多取勝。然而,神仍要求基甸從眾人中揀選警醒的人,這對你有何啟迪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