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8日

靈閱:羅九1~5 週五

9:1 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
9:2 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
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9:4 他們是以色列人;那兒子的名分、榮耀、諸約、律法、禮儀、應許都是他們的。
9: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 神。阿們!

淺釋:

「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第1節)這句更合宜的翻譯可參《新譯本》:「我的良心在聖靈裏一同為我作證」。當時的人普遍認為人是存在著「良心」(這觀念與中國人相似);而這良心是人內裏真誠的部分。這裏保羅不單以其良心作證,更指出其「良心在聖靈裏…作證」,更是要強調他以下所述的是真心說話(保羅作為一個長期被猶太信徒排拒的人,他要這樣的強調亦不難理解)。
「他們是以色列人」(第4節)保羅自9至11章中棄用了「猶太人」而改用了「以色列人」。前者所強調的是國籍、政治身分;後者所強調的是信仰的身分──他們是雅各(以色列)的後裔。由此可見,不同於1至8章較著重於猶太人與外邦人的相比,第9章起保羅較著重上主對這群蒙揀選的以色列人的拯救。

反省:

作為一個中國香港的基督徒,我們委實有著不同的身分。請思想,你今天如何看待你的不同身分?信仰有否為你提供了一種超越於國籍、種族的視角來讓你理解自己是(應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