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2日

默想書信:羅十5~15 週二

10:5 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
10:6 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
10:7 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
10:8 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10: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0: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10: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0:12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0: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10: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0: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羅九3 0 ~ 十2 1 組成完整段落, 九3 0 ~ 3 1 點出段落的主題︰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那本來不追求義的外邦人反得了義,就是因信而得的義。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反得不著律法的義。」保羅要論述及解釋以色列人的慘況︰ 本是恩約之外的外邦人「意外地」包括在神的百姓中;但不少以色列人卻不相信神為他們所預備的救恩,而被摒除在外。
保羅在十1~5指出以色列民的問題在於他們誤解上帝的義,他們不知道也不服上帝的義(上帝的義即是上帝因祂的慈愛與信實所施行的拯救)。反而,以色列民要立自己的義,就是行律法之義;但人因軟弱不能成全律法之義。
保羅在十6~8引用申三十11~14,但把引文的「誡命」改為「基督」。在申命記,耶和華因祂的慈愛與以色列民立約,賜下律法讓他們能明白神的心意。「升到天上」與「下到陰間」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神因祂的慈愛賜下基督,讓所有相信的人藉著祂明白神的心意,並且靠祂得救。故此,所有人沒有藉口不對福音作出回應。

反省:

以色列民的慘況源於他們想立自己的義,這和世人不信的態度有什麼相異之處?神為世人賜下基督,完成了世人憑藉律法不可能獲致的救贖,使人與基督無比接近,人只要相信基督就可得著救恩。我們如何把這份救恩向世人清楚說明,使人領受這份與他們無比接近的救恩?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