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3日

詩篇:詩一零五1~6、16~22及45下 週三

105: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在萬民中傳揚他的作為!
105:2 要向他唱詩歌頌,談論他一切奇妙的作為!
105:3 要以他的聖名誇耀!尋求耶和華的人,心中應當歡喜!
105: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105:5 他僕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所揀選雅各的子孫哪,你們要記念他奇妙的作為和他的奇事,並他口中的判語。
105:6 併於上節
105:16 他命饑荒降在那地上,將所倚靠的糧食全行斷絕,
105:17 在他們以先打發一個人去─約瑟被賣為奴僕。
105:18 人用腳鐐傷他的腳;他被鐵鍊捆拘。
105:19 耶和華的話試煉他,直等到他所說的應驗了。
105:20 王打發人把他解開,就是治理眾民的,把他釋放,
105:21 立他作王家之主,掌管他一切所有的,
105:22 使他隨意捆綁他的臣宰,將智慧教導他的長老。
105:45下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邀請神的子民去稱頌神奇妙的作為,並且要遵守神的律法和判語;接著,詩人列舉神昔日在埃及的作為,引證這位守約的神如何記念祂向人所立的約。縱然在飢荒的日子,神卻預先有安排,因這安排,以色列人得以被保存,渡過那奪命的飢荒。神預先安排約瑟經歷試煉,使他成為奴僕、階下囚,並且被冤枉和誣告,最後,神卻把他推到最高的位置上,成為能號令天下的宰相;惟有處於這麼高的地位,約瑟才能保護他的父家。以色列全家到了埃及,得以避過那嚴重的飢荒,性命得以保存,這是神守約的結果,是神奇妙的作為。沒有人想遇見難處,落到困境,遭遇痛苦,但神絕不會做錯事,神有預先的安排,為要讓人得到後來的祝福,這就是守約的神向祂的子民定下的奇妙意旨。

反省:

弟兄姊妹,神過去一直在我們的困境中幫助我們,使我們得著保護和祝福,並讓我們安然經過一切的試煉。讓我們深信神奇妙和測不透的安排和引領,記念和數算祂的作為,並以讚美來宣認和確信這位守約並施下慈愛的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