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5日

靈閱:羅十5~15 週五

10:5 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
10:6 惟有出於信心的義如此說:「你不要心裏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就是要領下基督來;)
10:7 誰要下到陰間去呢?(就是要領基督從死裏上來。)」
10:8 他到底怎麼說呢?他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裏,在你心裏─(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
10: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10: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10:11 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0:12 猶太人和希臘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他也厚待一切求告他的人。
10:13 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10:14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10:15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律法的義」(第5節)保羅在這裏的意思是指那被猶太人狹義地理解的「律法」,即是透過一班被揀選的民來遵守著律法書上的條文來生活、獻祭……。
「出於信心的義」(第6節)則是在這段落中保羅欲闡述的,簡言之,出於信心的義是:1)容易得著的(十6~8);2)需口裏承認心裏相信(十9~10);3)是給一切信的人的(十11~13)。
「領下基督來」(第6節)……「領基督從死裏上來」(第7節)基本上這裏的6~8節是引述自《申命記》三十章12~14節,再將當中的「誡命」修改為「基督」的。

反省:

保羅由始至終都不是在說律法有何問題,問題只在於軟弱的人未能達致律法的精義。因此人惟有憑信領受上主藉基督而來的救贖之恩。你能分辨出經文中「律法的義」和「出於信心的義」的分別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