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默想書信:羅十二1~8 週二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12: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12:7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
12: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開始了新的段落,由一至十一章神學的討論轉至信徒具體的生活指引。在神學討論(一至十一章)的結尾,保羅以一首頌歌作結(十一33~36),歌頌神以無比的智慧完滿祂對猶太人及外邦人的救贖;然後保羅以「所以」(十二1)這個連接語連結神學討論與生活指引這兩大段落,並且以獻祭的意象承接著這首頌歌。獻祭本是宗教的禮儀,保羅把獻祭轉化為基督徒對神的委身事奉。對神的委身事奉並不是基督徒的個人責任,因為獻給神的祭物只有一件(活祭是單數),這件祭物是由不同的肢體(身體是眾數)一同獻上而組成的,不同的肢體可以包括猶太或外邦基督徒、軟弱或剛強的基督徒、不同恩賜的基督徒。惟有不同組別、恩賜的肢體都一同獻上自己,才能呈獻神所喜悅的合一的祭。

反省:

這段經文對基督徒的委身事奉態度有何提醒?有什麼原因阻礙基督徒委身事奉神?我們可以如何幫助未有委身事奉神的肢體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