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8日

書卷研讀:士八4~17  週四

8:4 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到約旦河過渡,雖然疲乏,還是追趕。
8:5 基甸對疏割人說:「求你們拿餅來給跟隨我的人吃,因為他們疲乏了;我們追趕米甸人的兩個王西巴和撒慕拿。」
8:6 疏割人的首領回答說:「西巴和撒慕拿已經在你手裏,你使我們將餅給你的軍兵嗎?」
8:7 基甸說:「耶和華將西巴和撒慕拿交在我手之後,我就用野地的荊條和枳棘打傷你們。」
8:8 基甸從那裏上到毗努伊勒,對那裏的人也是這樣說;毗努伊勒人也與疏割人回答他的話一樣。
8:9 他向毗努伊勒人說:「我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我必拆毀這樓。」
8:10 那時西巴和撒慕拿,並跟隨他們的軍隊都在加各,約有一萬五千人,就是東方人全軍所剩下的;已經被殺約有十二萬拿刀的。
8:11 基甸就由挪巴和約比哈東邊,從住帳棚人的路上去,殺敗了米甸人的軍兵,因為他們坦然無懼。
8:12 西巴和撒慕拿逃跑;基甸追趕他們,捉住米甸的二王西巴和撒慕拿,驚散全軍。
8:13 約阿施的兒子基甸由希列斯坡從陣上回來,
8:14 捉住疏割的一個少年人,問他:「疏割的首領長老是誰?」他就將首領長老七十七個人的名字寫出來。
8:15 基甸到了疏割,對那裏的人說:「你們從前譏誚我說:『西巴和撒慕拿已經在你手裏,你使我們將餅給跟隨你的疲乏人嗎?』現在西巴和撒慕拿在這裏。」
8:16 於是捉住那城內的長老,用野地的荊條和枳棘責打(原文是指教)疏割人;
8:17 又拆了毗努伊勒的樓,殺了那城裏的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平息了以法蓮的怒氣以後,基甸再領部眾追趕米甸的餘軍。疏割人和毗努伊勒的人均拒絕幫助他(也許是出於對米甸人的恐懼;參五23被咒詛的米羅斯),基甸斷言他必報復。米甸大軍餘下不足十分之一(第10節),但其實相對於追趕他們的三百人還是極其眾多。他們被基甸抄小路趕上,擒了二王,趕散了餘軍。那多疑的基甸首先變得無懼,繼而變得殘暴,他對拒絕幫助自己的人毫不容情,他不與巴力爭論,反與自己在約旦河以東的國民爭論(參六32)。而且,基甸憑自己的戰略趕上並擒住幾乎能平安返回家鄉的米甸二王之後,首先要了斷的竟不是外邦的二王(士八18~21),而是國民與自己的仇怨。他羞辱疏割的長老,又殺了毗努伊勒的、同屬以色列的人民(他的行為若做在迦南的城邑上,也許還可接受)。

反省:

基甸從多疑變為殘暴,這位士師和其他支派的關係也錯綜複雜。這段故事如何幫助你認識以色列人的光景呢?你的品格以及你與神家中的其他成員關係,又是何光景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