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9日

靈閱:羅十二1~8 週五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12: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12:7 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
12:8 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世界是指被罪操控的世代;效法是指外表形式上的改變,這短句的解釋應為不要被那外在的、被罪操控的世代所影響而跟隨了當下不為神所喜悅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新譯本翻譯為「藉著心意的更新而改變過來」,這短句的動詞是改變過來,而改變過來的源頭是「心意的更新」。信徒因信主耶穌而有著聖靈的內住(羅七~八章),心意被神所更新,保羅呼籲信徒要順著聖靈的引領不斷重建道德判斷、理智思維。
而重建道德判斷、理智思維的目的是要「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察驗原文的意思為測試、查考、證實、洞察。人要運用重建了的道德判斷、理智思維在世上測試、查考、證實、洞察什麼是被神看為好的、毫無污點的和神喜悅的事情。

反省:

面對紛亂的世界,基督徒常被人挑戰要回應時代的問題,要說出信仰的立場。作為基督徒,要如何測試、查考、證實、洞察神在這時代的心意呢?如何才能作出適切與正確的回應?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