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5日

靈閱:羅十二9~21 週五

12:9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12:10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12:12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12:13 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12:14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12:16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譯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12:17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2:18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2:19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12: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恭敬人,要彼此推讓」(10節)這句連同上一句均是在教導信徒要以如對待至親的方式來對待教會中的眾人。《新譯本》的翻譯較能準確地展示原文的意思:「要以手足之愛彼此相親,用恭敬的心互相禮讓。」
「指望」(12節)即盼望。這節是在教導信徒要恰如其分地面對人生不同的處境。「不要志氣高大」(16節)意思即提醒信徒「不要心高氣傲」,應俯就卑微的人。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17節)原文的意思是指信徒要格外留心於一些眾人均以為好的事情,要用心去處理。
「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20節)這句是引用了箴言廿五21~22:「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耶和華也必賞賜你。」這句經文是透過實物來描寫人情緒的反應,之前的一節是「對傷心的人唱歌,就如冷天脫他的衣服,又如鹼上倒醋。」(箴廿五20)這個使人不安的實物生動地表明:嘗試使一個傷心的人喜樂,其實會使他更傷心。因此,《猶太百科全書》有以下的解釋:箴言廿五22說對敵人行善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因為這會使他死了的良心甦醒,使他明白自己的過錯。

反省:

細心閱讀保羅對信徒一系列的生活教導,哪些是你已掌握的?哪些是你需要努力達致的?若要踐行,最大的困難是什麼?請透過禱告,祈求上主加力予力,使你更能活出上述經文中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