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4日

書卷研讀:士八18~21  週四

8:18 基甸問西巴和撒慕拿說:「你們在他泊山所殺的人是甚麼樣式?」回答說:「他們好像你,各人都有王子的樣式。」
8:19 基甸說:「他們是我同母的弟兄,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們從前若存留他們的性命,我如今就不殺你們了。」
8:20 於是對他的長子益帖說:「你起來殺他們。」但益帖因為是童子,害怕,不敢拔刀。
8:21 西巴和撒慕拿說:「你自己起來殺我們吧!因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基甸就起來,殺了西巴和撒慕拿,奪獲他們駱駝項上戴的月牙圈。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處決米甸二王之前,基甸先盤問一宗前文沒有記載的家族仇怨,就是他的弟兄們在從前的侵略中被殺,說明米甸人不只苦待以色列民和毀壞他們的地,還進行殺戮(參六4~5)。二王的回答首次在以色列民中提出了王的觀念,這也為稍後的情節埋下伏線(士八22~27)。基甸的回話再次揭露他的缺點,因他為家族的宿怨,毫不必要地妄稱神的名,也教人懷疑他最終服從神並與米甸人爭戰的真正目的。他又出奇地吩咐還是個童子的益帖充當劊子手,這手段無非是要羞辱米甸二王,卻陷益帖於不夠勇氣的羞辱(但這懦弱其實卻是基甸的寫照)。相反,二王致死也保存傲氣,不甘受辱,更向基甸挑釁,要求死在基甸手下。基甸遂下手砍殺二王,並取下戰利品,這正合乎他「砍伐者」的名字。

反省:

在這段故事中,米甸二王和基甸並益帖,哪個更值得敬重?作者何以詳盡地揭露基甸的缺點?領袖的靈命及品格如此,百姓的靈命及品格又會如何?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