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0日

詩篇:詩一四九 週三

149:1 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向耶和華唱新歌,在聖民的會中讚美他!
149:2 願以色列因造他的主歡喜!願錫安的民因他們的王快樂!
149:3 願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
149:4 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作謙卑人的妝飾。
149:5 願聖民因所得的榮耀高興!願他們在床上歡呼!
149:6 願他們口中稱讚 神為高,手裏有兩刃的刀,
149:7 為要報復列邦,刑罰萬民。
149:8 要用鍊子捆他們的君王,用鐵鐐鎖他們的大臣;
149:9 要在他們身上施行所記錄的審判。他的聖民都有這榮耀。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首讚美詩,「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原文就是「哈利路亞」。詩人邀請神的子民唱新歌,就是歌唱神那永遠常新的拯救作為,而詩人因不斷從神領受及經歷到這常新的恩典,因而向神唱出新歌。除了唱歌,詩人也邀請人以不同的方式讚美神,當中有向神歡呼、跳舞、擊鼓、彈琴。為何要這樣盡情地讚美神?因為神是創造主,祂滿有慈愛,祂保護和拯救祂的子民,神的子民因而歡喜快樂地獻上讚美。經文的後半是描述神的勝利,祂從列國中拯救祂的子民,並施行公義和審判。有學者認為此首詩與昔日以色列民過紅海後的讚美詩(出十五)有著關連,兩首讚美詩都是歌頌神的勝利,高舉神的主權。

反省:

神的恩典和作為是歷久常新的,我們有否領會得到?讓我們數算神如何介入在我們生活當中,好讓我們驚嘆神的作為,並盡情、盡力地向祂發出讚美的歌聲。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