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書卷研讀:士八22~28  週四

8:22 以色列人對基甸說:「你既救我們脫離米甸人的手,願你和你的兒孫管理我們。」
8:23 基甸說:「我不管理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
8:24 基甸又對他們說:「我有一件事求你們:請你們各人將所奪的耳環給我。」(原來仇敵是以實瑪利人,都是戴金耳環的。)
8:25 他們說:「我們情願給你」,就鋪開一件外衣,各人將所奪的耳環丟在其上。
8:26 基甸所要出來的金耳環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還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環、耳墜,和所穿的紫色衣服,並駱駝項上的金鍊子。
8:27 基甸以此製造了一個以弗得,設立在本城俄弗拉。後來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網羅。
8:28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不敢再抬頭。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四十年。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立王的主題繼續發展。神在士七2已做足準備,免得以色列人認為他們是自我解救。但他們還是錯了,認為拯救是出於基甸之手,遂要求他作管治者,更承諾順服他的子孫(但他的長子連拿刀殺人都未敢)。擁載基甸的最少有那三百勇士,可能是五個支派,也可能是所有以色列人。基甸雖然一口拒絕了他們的要求(但後來基甸的另一兒子亞比米勒卻作了示劍人的王),但他卻沒有矯正以色列人對得救的錯誤理解,而且他向百姓要了從外邦人而來的金器,重約20公斤,造成祭師的以弗得(出廿八6~30),放在自己的城;又要了紫色衣服;這要求無異於行使王的權利。以色列人後來卻拜那以弗得,得罪了神。基甸在軍事上拯救了以色列民,也帶來一代的平安(是士師記最後一次記載太平),卻沒有帶來靈性的更新。

反省:

以色列人的判斷到底哪裏出了錯,以致誤認救恩乃從基甸而來?基甸又何以會由民族英雄搖身一變,成為了民族的網羅?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