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5日

出埃及記:出十四19~31 週一

14: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 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14:20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14:21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14:22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23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14:24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14:25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14:2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
14:27 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14:28 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14:29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14: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14: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離開為奴的光景,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來說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件。它具體地告訴以色列人,耶和華的恩手不曾離開過他們,在看似沒有去路的時候,耶和華施展大能,讓他們看到奇事,令以色列人無不敬畏耶和華,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雲柱象徵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指引,耶和華以雲柱轉到後邊阻截埃及追兵,又指示他的僕人摩西執行祂的吩咐向海伸杖,分開紅海的水,讓以色列人逃離埃及人的追逼。30~31節是出埃及記十三17~十四29的重點,這裏出現兩次「看見」。耶和華讓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讓以色列人親眼看見耶和華向他們施展大能,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他們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祂和祂的僕人摩西。

反省:

耶和華在以色列人看似沒有前路時,以祂奇妙的恩手拯救他們脫離險境,這需要以色列人以信心向海往前走。今天,當我們面對困境,看似沒有出路的時候,有否同樣以充足的信心,以屬靈的目光看見上主介入我們的生命,拯救我們於險境?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