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6日

默想書信:羅十四1~12 週二

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14: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他了。
14: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14: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
14:6 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 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 神。
14: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4: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
14: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羅十四1~十五13這個段落,保羅在羅十四1以要「接納」開始了這段落的主題。然後保羅分別在羅十四13提到「不可再彼此論斷」、羅十四19提到「彼此建立德行」、羅十五5「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最後在羅十五7再次提及「彼此接納」。當時,在羅馬教會主要因著三個議題而出現爭議:1)堅固的人信甚麼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十四2);2)軟弱的人會看重某些日子,而堅固的人則認為每日都一樣(十四5);3)軟弱的人禁酒,而堅固的人則飲酒(十四21)。雖然保羅在原則上支持堅固的人,但保羅並沒有花時間解釋他的立場,因為他所關心的不在於這些問題的對與錯,而是信徒在教會中的和睦與彼此建立。堅固的和軟弱的都必須停止互相指責,因為有權審判評價信徒的地位和行為的惟有上主。

反省:

在新約的時代,食物的聖潔與否是信徒重要的關注;而現在的社會則更關注到食物的安全問題。讓我們反思我們在飲食上的關注是什麼呢?保羅教導信徒在飲食上應該關注什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