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7日

詩篇:詩一一四 週三

114:1 以色列出了埃及,雅各家離開說異言之民;
114:2 那時,猶大為主的聖所,以色列為他所治理的國度。
114:3 滄海看見就奔逃;約旦河也倒流。
114:4 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羊羔。
114:5 滄海啊,你為何奔逃?約旦哪,你為何倒流?
114:6 大山哪,你為何踴躍,如公羊?小山哪,你為何跳舞,如羊羔?
114:7 大地啊,你因見主的面,就是雅各 神的面,便要震動。
114:8 他叫磐石變為水池,叫堅石變為泉源。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首讚美詩,詩人數算神在以色列民中的作為。祂曾拯救以色列民離開「說異言之民」──埃及,使他們不再成為奴隸,並在西奈山上與他們立約,使他們成為神國的子民。神與他們同在,住在他們當中,並治理他們(第1~2節)。跟著,詩人提到神帶領以色列民經過曠野,以及當中所施行的神蹟:神將紅海分開,將約旦河水暫停流下,並使磐石出水。詩人不但展示神奇妙的作為,更彰顯神的慈愛,祂眷顧人的需要(使百姓有水解渴),並為祂的子民開道路(第3~8節)。詩人以生動的文筆描寫神拯救的作為,大自然也因祂的作為而震驚。根據猶太人的傳統,他們守逾越節時會誦讀此詩,為要提醒自己屬神的身分,以及不要忘記神的看顧和偉大的作為。

反省:

神在過去如何彰顯神蹟,拯救他的百姓,祂在今日也照樣彰顯神蹟,保護看顧祂的兒女。今天,當我們面對生活上各樣的問題和困境,會否像在曠野的以色列民,只懂埋怨神,並忘記祂為我們所作過的一切?抑或是,我們滿有信心地等待,相信這位能使堅石變為泉源的神介入在我們的生活中?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