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2日

出埃及記:出十六2~15 週一

16:2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
16:3 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16: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
16:5 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
16:6 摩西、亞倫對以色列眾人說:「到了晚上,你們要知道是耶和華將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16:7 早晨,你們要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因為耶和華聽見你們向他所發的怨言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
16:8 摩西又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我們算甚麼,你們的怨言不是向我們發的,乃是向耶和華發的。」
16:9 摩西對亞倫說:「你告訴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就近耶和華面前,因為他已經聽見你們的怨言了。』」
16:10 亞倫正對以色列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向曠野觀看,不料,耶和華的榮光在雲中顯現。
16: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16:12 「我已經聽見以色列人的怨言。你告訴他們說:『到黃昏的時候,你們要吃肉,早晨必有食物得飽,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
16: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
16:14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
16:15 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色列民幾經辛苦才出了埃及,脫離了為奴之境地,卻因為食物的問題向摩西發怨言,寧願回到埃及。面對前路茫茫,所見的盡是無邊的沙漠曠野,隨身口糧已經減到了臨界點,以色列民的訴求似乎是可以理解的。但他們的埋怨卻顯出對耶和華的不信任,好像忘記誰以大能的手把他們領出埃及為奴之地,是誰分開紅海讓他們逃離埃及人的追殺。然而,耶和華並沒有責備以色列民,祂聽見他們的怨言,以雲彩向他們顯現與他們同在,也在他們身上顯出神蹟,賜他們鵪鶉及嗎哪滿足他們每日所需,叫以色列民知道耶和華是他們的神。耶和華的看顧無微不至,在第六日所收的糧食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以足夠他們在第七日之用,因為第七日是安息日。

反省:

上主比我們更清楚我們的需要,只要我們對祂有十足的信心。讓我們察看上主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向祂擺上感恩的禱告。也祈求上主賜我們充足的信心,面對每天生活上的挑戰。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