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3日

默想書信:腓一21~30 週二

1:21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1:22 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工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甚麼。
1: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1:24 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
1:2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知道仍要住在世間,且與你們眾人同住,使你們在所信的道上又長進又喜樂,
1:26 叫你們在基督耶穌裏的歡樂,因我再到你們那裏去,就越發加增。
1:27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叫我或來見你們,或不在你們那裏,可以聽見你們的景況,知道你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1: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這是證明他們沉淪,你們得救都是出於 神。
1:29 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
1:30 你們的爭戰,就與你們在我身上從前所看見、現在所聽見的一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學者們大致相信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羅馬被囚時寫成的,只有羅馬的法庭能判死羅馬公民(保羅是羅馬公民)。保羅說到「離世歸主」,這就好像行旅之人鬆解駐營的繩索繼續前行一樣,行至永生與基督面見的一步,這對保羅來說是極美好的,但保羅亦知道當他留下來,會為信徒帶來益處。保羅在這兩難之間,知道這決定權並不在他的手中、也不在羅馬政府手中,而是上帝的旨意決定一切。另外,腓立比是羅馬的駐防城(使十六12),羅馬公民的殖民區。殖民區中的羅馬公民會堅定保持羅馬城的文化與傳統,不與當地的文化混同,並作為羅馬城的文化與傳統的宣傳者,讓城中其他居民學習。與之相反,保羅這羅馬公民在羅馬城寫信給這充滿羅馬文化氛圍的殖民區信徒,提醒信徒要成為天國的公民(行事為人的直譯)。

反省:

保羅的生與死看似決定於羅馬的皇帝或審判官;但他卻超越懼怕,知道一切在神手中掌管。另外,在強勢的羅馬文化下,人人都以成為羅馬公民為榮;保羅卻超越當時社會的眼光,提倡要成為天國的公民。試想,現今的社會、經濟、政治制度作出了什麼宣告,讓人以為它們對人的生命有著最終的決定權?我們的信仰如何幫助我們超越這些虛假的宣告。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