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8日

福音書(一):太廿一23~32 週日

21:23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21:24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21:25 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
21:26 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21:27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21:28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做工。』
21:29 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
21:30 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
21:31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 神的國。
21:32 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裏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太福音從廿一章開始,是對主耶穌在世最後一週進入耶路撒冷的記載,到了廿一18至廿六16,已是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第三天(禮拜二)。在前一天(禮拜一),主耶穌進入聖殿驅逐做買賣的人(12節)和行出顯明祂就是舊約聖經預言之彌賽亞的神蹟(14節)。今天讀的經文,是關於翌日主耶穌再次進入聖殿的記載。
當主耶穌再次進入聖殿教道人天國的道理,猶太人宗教領袖因為主耶穌潔淨聖殿的行動損害了他們的利益,無視主耶穌行出彌賽亞的明證,嘗試藉質問主耶穌過往行動之權柄,阻止主耶穌在聖殿繼續其他行動。因為他們的不信,主耶穌以當時拉比辯論慣常使用的技巧,反問他們施洗約翰的洗禮從何而來。因為施洗約翰是主耶穌的道路預備者(為主耶穌的工作做準備),承認施洗約翰的洗,等於間接承認主耶穌的彌賽亞身分,主耶穌的反問迫使他們為了掩飾自己的不信,暫停對主耶穌的追問,使他們在是次與主耶穌的辯論中,落到被動的位置。繼而,主耶穌以兩個兒子的比喻,教訓他們沒有實際行動,只有美麗的信仰空談,遠不如實際的悔改行動。

反省:

你對主耶穌的信,有否在哪些地方只流於表面的言談,沒有相對應的實質行動?請為此反省認罪,並求上主加你力量,為上主作出實際的悔改行動。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