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9日

出埃及記:出十七1~7 週一

17:1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
17:2 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17:3 百姓在那裏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
17:4 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
17:5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
17:6 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裏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
17: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就是試探的意思),又叫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上週提及以色列民在曠野埋怨沒肉吃,向摩西發怨言。本章以色列民卻埋怨沒水喝,再次向摩西發怨言,更與摩西爭鬧,甚至要以石頭打死摩西。這實是向摩西背後作工的耶和華表達不滿。面對這班信心軟弱的以色列民,耶和華仍然滿足他們的需要,以祂大能的手再次向他們顯現,從磐石裡流出水來,使他們可以喝。由於以色列民和摩西爭鬧,這地就稱為米利巴,即「爭鬧」(7節);又由於他們試探神,這地又名瑪撒,即「試探」(7節)。「試探」一詞在原文亦有試驗及試煉等意義,以色列民實是一班小信的人,他們所作的實是測試神是否與他們同在,如在第七節所記載「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縱然耶和華過去曾向他們顯彰祂大能的手,使他們脫離一次又一次的困境,但是他們仍然懷疑耶和華的同在。

反省:

今天,我們的生活有否像以色列民在曠野的影子,仍然對上主的同在產生懷疑?讓我們祈求真理的聖靈開啟我們的心,時刻以屬靈的眼光看見上主在我們的生命中,時刻與我們同在,明白我們的需要。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