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日

詩篇:詩七十八1~4及12~16 週三

78:1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78: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78: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78: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78:12 他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
78:13 他將海分裂,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
78:14 他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
78:15 他在曠野分裂磐石,多多地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
78:16 他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篇歷史詩,講述以色列人的歷史,從出埃及、各種神蹟奇事、曠野中的失敗、進入迦南美地,直到大衛作王為止。此詩有如一篇講章,詩人以不同的方式(比喻、謎語等)教導百姓,並生動有力的將耶和華奇妙的作為、美德和能力傳開;不但如此,詩人也著他們要教導他們的子子孫孫,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屬神的子民,不要忘記神的作為。「忘記」不是遺忘了,而是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拒絕遵行神的話、不相信神、對神頑梗和悖逆、居心不正、不遵守神的約、不記念神的作為、試探神。閱讀歷史的目的是要明白事物的真相,以此為鑑。換言之,透過歷史的回顧,是要讓人記念神的作為,人要謙卑自己仰望神,並要認定神才是救主、獨一的真神。

反省:

父母和屬靈長輩們有責任向兒女和下一代的信徒見證信仰的真實,好增進他們對神的認識和信靠。摩西曾吩咐以色列人:「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們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6~9)讓我們好好實踐這個屬靈生命的傳承,使兒女、屬靈生命幼嫩的肢體們能常常念誦、默想、談論和遵行神的話。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