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日

靈閱:腓二1~13 週五

2:1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2: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第2節)在原文中是第3~4節的引言,意即第3節的各教導是使「保羅的喜樂可以滿足」的方法。
「結黨」、「虛浮的榮耀」(第3節)兩者均指向人順著自我的想法而為的事情。其中,貪圖虛浮的榮耀更是要為求私慾而要將別人比下去的行為,而這些均是保羅禁戒信徒做的;相反,保羅要求信徒要懷著謙卑的心來與人相處,並且不要看扁他人,更是要「看別人比自己強」。
「以基督的心為心」(第5節)也是往後第6~8節的引言。下方引述了基督那謙卑的榜樣──身為神子,卻竟仍順服天父的旨意而為人而犧牲。從而進一步鼓勵信徒們要效法基督謙卑順服的樣式。

反省:

謙卑與順服不單是美德,更是基督的樣式。尤其在這「自我」高漲的世代,請刻意地思想基督那謙卑順服的樣式,並適切地在生命踐行中作出改變。請透過禱告,祈求聖靈開闊我們的心胸,並加給我們實踐信仰教導的力量。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