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6日

出埃及記:出廿1~4、7~9及12~20 週一

20:1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0:2 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0:4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20:7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 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20:13 不可殺人。
20:14 不可姦淫。
20:15 不可偷盜。
20:16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0:17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20:18 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的站立.
20:19 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 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20 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 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載了耶和華在西奈山頒佈的十誡,指向以色列民要成為怎樣的群體。「神吩咐這一切的話」中的「吩咐」和「話」字根相同,強調這些誡命是神啟示的話語。它們是絕對的,不許例外,它要求人對上帝忠誠。十誡的第一條確認耶和華是以色列民惟一的神,這是對以色列民這立約群體的重要基礎。耶和華主動啟示自己,拯救以色列民,與他們立約,成為神的選民,這需要以色列民的回應及承諾委身與耶和華。故此十誡的頭四誡都是圍繞耶和華為主,界定了以色列民與耶和華之間的關係。其餘六誡則是道出以色列民之間,因著成為了耶和華的選民而應有的倫理原則。這樣的編排很有意義,就是要道出一切的關係應以耶和華為先,其次才是家庭和鄰里間的關係。

反省:

耶和華頒佈的十誡在內容的次序有重要含意,就是叫人先與神確認了正確的關係,才能與家人、兒女及朋友建立良好及愛的關係,我們有否把先後次序調換了?讓我們一同省察。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