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9日

書卷研讀:士九22~33  週四

9:22 亞比米勒管理以色列人三年。
9:23 神使惡魔降在亞比米勒和示劍人中間、示劍人就以詭詐待亞比米勒。
9:24 這是要叫耶路巴力七十個兒子所受的殘害、歸與他們的哥哥亞比米勒.又叫那流他們血的罪、歸與幫助他殺弟兄的示劍人。
9:25 示劍人在山頂上設埋伏、等候亞比米勒.凡從他們那裏經過的人、他們就搶奪.有人將這事告訴亞比米勒。
9:26 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來到示劍.示劍人都信靠他。
9:27 示劍人出城到田間去、摘下葡萄、踹酒、設擺筵宴、進他們神的廟中喫喝、咒詛亞比米勒。
9:28 以別的兒子迦勒說、亞比米勒是誰、示劍是誰、使我們服事他呢、他不是耶路巴力的兒子麼.他的幫手不是西布勒麼.你們可以服事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後裔.我們為何服事亞比米勒呢。
9:29 惟願這民歸我的手下、我就除掉亞比米勒.迦勒又對亞比米勒說、增添你的軍兵出來罷。
9:30 邑宰西布勒聽見以別的兒子迦勒的話、就發怒、
9:31 悄悄的打發人去見亞比米勒、說、以別的兒子迦勒和他的弟兄到了示劍、煽惑城中的民攻擊你。
9:32 現在你和跟隨你的人今夜起來、在田間埋伏。
9:33 到早晨太陽一出、你就起來、闖城.迦勒和跟隨他的人出來攻擊你的時候、你便向他們見機而作。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從第22節看,亞比米勒管治的不只是示劍而是以色列。雖然當事人未必察覺,但神在一切背後運籌帷幄,祂興起原籍示劍的迦勒帶領示劍人對抗亞比米勒。迦勒的名字有「民族的救星」的含義,他向示劍人提出的理由,與亞比米勒先前提出的理由十分相似(九2~3),就是示劍人不應被外族人管治,而亞比米勒只不過是半個示劍人,決定他的血統和身分的畢竟是他父親基甸。示劍人在收割的日子擁戴迦勒,還咒詛亞比米勒和他的助手、負責管理示劍的西布勒(第30節稱他為邑宰);迦勒的話也等同於向亞比米勒宣戰。亞比米勒或身在俄弗拉(基甸和眾子的家鄉),或身在亞魯瑪(參九41),西布勒向他通風報信和獻策,以致大戰即將爆發。西布勒的話似乎暗示,只要亞比米勒先發制人,他便可以勝券在握。

反省:

無論是亞比米勒或迦勒,皆只是利用血緣為理由煽惑群眾以達致自己的目的。這與神要求以色列人遵行律法,以祂為神,到底有何不同?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