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0日

靈閱:腓三4下~14 週五

3:4 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着了。
3:5 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3:6 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3:7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
3: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3: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3: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着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穌所以得着我的。〔所以得着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3: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3:14 向着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第5節)保羅特意用「希伯來人」來自稱(並非用以色列人/猶太人來自稱)學者表示此用法尤其出現於猶太人欲與外邦人分別出來時的慣常用法。
「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第6節)保羅尤其是以法利賽人慣常判別一個人是否在遵守律法上無可指摘的方式來衡量──從那人的外在可觀察的事情來衡量。就此衡量的方式,保羅表示自己顯現是無可指摘的。
「…有損的」(第7節)這明顯是一相反於前句「…有益的」之表述。即保羅昔日會因第5~6節的狀況而感到沾沾自喜,但現在卻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保羅欲在這裏解釋他之所以不同意那些猶太人的觀點並非由於其不理解(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做不到(即使以法利賽人的標準來衡量,在歸向耶穌基督前的他也是無可指摘的),而是因他現在「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第8節)。

反省:

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大概可明白為何保羅的教導這麼具說服力。保羅既「超額完成」地滿足了對方的看法,繼而指出他自認識耶穌基督後的不同看法;他這見證令反對者不得不停下來思想他所說的。弟兄姊妹,請思想今天你的生命見證與保羅的生命見證相似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