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2日

福音書(一):太廿二1~14 週日

22:1 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
22:2 「天國好比一個王為他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
22:3 就打發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
22:4 王又打發別的僕人,說:『你們告訴那被召的人,我的筵席已經預備好了,牛和肥畜已經宰了,各樣都齊備,請你們來赴席。』
22:5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裏去;一個做買賣去;
22:6 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
22:7 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毀他們的城。
22:8 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
22:9 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22:10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
22:11 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裏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
22:12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22:13 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22:14 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主耶穌在清理聖殿的翌日(成就救恩的三天之前),因為猶太人宗教領導企圖藉質問祂行動之權柄,阻止祂在聖殿繼續其他行動,祂便以一連三個比喻,嚴斥當時猶太人宗教領袖的信仰景況。今天讀的經文是其中的第三個比喻,這段經文又可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婚宴比喻(1~10節):為兒子擺設筵席的是一國之君,得到國王邀請參加娶親國宴是極大的光榮。在古時,人民得以從自己的田地和買賣得到生活所需和財富,是因為得到國家的保護,但身為國民竟然視自己的田地和買賣的重要性高於國王的地位,拒絕赴宴,這無疑是否定國王地位的背叛行徑。比喻中,僕人被凌辱和殺害,指的是過去先知的遭遇和施洗約翰的死。叛逆的國民遭到剿滅是必然的結果,但卻阻不了婚宴繼續展開,只是換了邀請對象罷了。
第二部分是婚宴衣著要求的比喻(11~13節):「禮服」不是指特別的服裝,只是指得體、清潔的外衣,象徵神子民應有的生活態度和表現。比喻中被邀者本不在被邀的名單內,當中有一個人沒穿「禮服」和被問時「無言可答」,並因此而被逐,喻意人如果不懂得對將要獲得的恩典作準備,便會自絕於神的恩典之外。
第三部分是格言總結(14節):「被召」與「選上」強調神主動的恩典,「選上的人少」指懂得回應神恩典,得以進入神救恩之中的人少。

反省:

請反省你把神置放於你人生的甚麼位置,在你心中,可有甚麼事情比神重要?你如何為進入神的救恩準備自己?請祈禱求神加你力量,追求為神活出與蒙召、蒙選匹配的生命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