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日

福音書(一):太廿三1~12 週日

23:1 那時,耶穌對眾人和門徒講論,
23:2 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
23:3 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
23:4 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23:5 他們一切所做的事都是要叫人看見,所以將佩戴的經文做寬了,衣裳的繸子做長了,
23:6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會堂裏的高位,
23:7 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安,稱呼他拉比 *。
23:8 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
23:9 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23:10 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
23:11 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
23: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記載了主耶穌教導關於以甚麼態度和原則正視文士和法利賽人對律法的言行不一,這教導延續了祂在五20對門徒說的道理:「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
文士是猶太律法專家,職責是教導猶太人在實際生活處境中如何遵行律法。法利賽人是猶太人中以嚴守律法自居的信仰群體,他們因為嚴守律法的形象,得到猶太人普遍的支持。在那個時代,猶太人會在會堂設一張「摩西座椅」給在聚會中負責講解律法的人就坐。主耶穌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肯定他們在教導律法工作上的職能,他們原本擔當為人解釋律法,以幫助和啟發人保持聖潔、避免犯罪之重責,但實際上,他們卻只是把繁多而難以實行的律法條文加在人的身上,自己卻藉著對律法的專長,在律法中轉空子,隨意做他們想做的事(第4節),所以他們只遵行了律法的字面要求,但卻背棄了律法的原則——愛神和愛人(廿二37~40)。因此,主耶穌吩咐人謹守遵行他們按理所教導的律法原則,但卻不可學效他們實行的方法。
在5~7節,主耶穌進一步指正文士和法利賽人的信仰虛假,原本律法是讓人謙卑自己,為神過聖潔生活的指引,但他們卻視之為得到他人尊崇的工具。8~12節是主耶穌對門徒的引申教導,教導門徒虛己的道理。

反省:

請反省你的心懷有否在甚麼地方只著重敬虔的外表,缺乏敬虔之心?請祈禱求神讓你懂得經常提醒自己虛己的道理,並向神求取力量,在小組中多實踐有關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