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日

約書亞記:書三7~17 週一

3:7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
3: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旦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旦河水裏站住。』」
3:9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神的話。」
3:10-11 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裏,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
3:12 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
3:13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旦河水裏,約旦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
3:14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旦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
3:15 他們到了約旦河,腳一入水(原來約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
3: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裏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
3: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旦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旦河。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章描述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的過程,當中有兩點值得留意:第一是這事件對約書亞的意義;第二是約櫃的角色。摩西臨終前把進入迦南的使命託付給約書亞,但百姓是否接受他的領導,還有待觀察。現在在約書亞帶領下,耶和華使約但河水斷流,這與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事跡很相似。約書亞在過河前吩咐百姓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他將榮耀歸給上帝,特別彰顯耶和華仍然與祂的子民同在,正如昔年與摩西及眾百姓同在一樣。這事確立了約書亞他的領袖地位。此外,約櫃在經文中擔當重要角色,因為它要在前頭領路,百姓才知道所當走的路。約櫃不僅是上帝臨格的重要表徵,實際上也含有上帝的旨意和教誨,因十誡的石版就是放在約櫃裏。

反省:

今天約櫃已不存在,但主耶穌卻成為了我們跟隨的榜樣。讓我們降服在主耶穌基督的教導,時刻活出一個蒙神喜悅的生命。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