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9日

福音書(一):太廿五1~13 週日

25:1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
25:2 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
25:3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
25:4 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裏。
25:5 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25:6 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
25:7 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
25:8 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 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
25:9 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
25:10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
25:11 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
25:12 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
25:13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根據馬太福音,主耶穌不但在進入耶路撒冷前三次預言自己的受難和復活(十六21~23、十七22~23、廿17~19),而且在進入耶路撒冷後,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再來(廿四5),並且指出祂再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只有天父知道(廿四36),更是在「想不到的時候」再來(廿四44)。主耶穌並且以一連三篇教導(廿四45~51、廿五1~13、廿五14~30),勸戒門徒必須為祂的再來做好準備,今天讀的經文是有關教導的第二篇。
是次教導,主耶穌以十個童女的遭遇作比喻。有聖經學者指出這比喻應該反映了當時真實的文化習慣,但因為現今對那時代猶太人的嫁娶習慣所知有限,暫難循此途徑解讀這比喻的細節,但當中所強調的教導仍是十分明確的,其中重點強調了主再來的日子的不能預測,勸戒門徒要時刻警醒,為迎接祂的再臨做好隨時的準備。
這比喻還讓讀者知道:雖然主耶穌再來的日子不像信徒所預測的和期望的,甚至從人的眼光看像是遲延了,但祂的再來是必然實現的,信徒在等候主耶穌再臨的期間,不等於所有其他生活都要停頓下來,但首要的仍是必須為祂的再來時刻作好充分準備。救主再來前,各人都須盡自己的本分,不能依靠其他人來完成自己的責任,否則只會淪為不被主認識的外人。

反省:

請反省你是否時刻為主耶穌的再臨而做好準備,並檢視現時自己的生活,有甚麼事情正阻礙、減弱你為主耶穌再來作準備。檢視過後,向神祈禱,求祂強化你警醒、準備的心,並努力實踐祂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