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8日

默想書信:帖前五1~11 週二

5:1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5: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5: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5: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5:9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5: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5: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帖城信徒除了因為一些已死的肢體而產生懷疑,他們也懷疑究竟他們能否活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故此他們可能問:「主耶穌何時再來呢?」保羅直截了當地回應帖城信徒,有關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的問題,根本無須回答。保羅已在第四章告知已死的信徒也會復活,一同與仍在世上的信徒面見上主,故此不用怕不能活至主耶穌再來之時。然而,對於活在靈性黑暗的人(不信的人)來說,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將會如夜間的賊臨到一樣,他們還以為自己平安穩妥,卻是完全沒有預備主耶穌的再來。但信徒卻是活在光明之中,故此不要睡著──即是不要活於屬靈的麻木中,反要為主耶穌的再臨作好預備,要以信望愛這三項的品性作為靈性的裝備。保羅也鼓勵帖城信徒,不論是已死的(睡著)還是活著的(醒著),神是預定他們得救的,故此要繼續活出彼此相愛的團契。

反省:

經文把活於光明與黑暗的人作出了清楚的對比,其分野就是能否為到主耶穌的再來作好預備。主耶穌的再來,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呢?你對此信息作出了什麼的回應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