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9日

詩篇:詩一二三 週三

123:1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
123:2 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
123:3 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
123:4 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詩用了一些重複的字眼﹕「眼晴」、「望」、「憐憫」、「手」,要突出人要信靠神的信息。「舉目」、「看哪」表達出詩人期望上主有所回應,他祈求能看到上主介入在他生活處境中。詩人以主僕的比喻,帶出僕人應要專心伺候主人,並要對主人全然的服從和信靠。最後兩節經文表達詩人飽受別人譏誚的境況;縱然是這樣,詩人沒有對神發出任何怨言,他仍是信靠神,並懇求神的憐憫;他正等候著上主的導引、作為、審判以及恩典。詩人已經把自己的意志伏在神的主權之下,並為尋求上主的引導和恩典而表達出深切的渴求。無論境況如何,他仍以堅定和順服的心等候上主。

反省:

我們會否被太多事纏繞著,因而使我們不能專一仰望神、等候神?另外,在遭遇逆境的時候,我們能否以等候的心,堅持仰望神,並且堅持不向人或向神發怨言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