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1日

靈閱:帖前五1~11 週五

5:1 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
5:2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5:3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5:4 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
5:5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
5:6 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警醒謹守。
5:7 因為睡了的人是在夜間睡,醉了的人是在夜間醉。
5:8 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5:9 因為神不是預定我們受刑,乃是預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
5:10 他替我們死,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活。
5:11 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不用寫信給你們」(第1節)可參考《新譯本》的翻譯:「…不用寫甚麼給你們了」,因經文第2節解釋了為何「不用寫甚麼給你們了」。保羅表示信徒們均清楚知道那是如賊來到般不能預測的。故此,保羅的焦點不在主再來的時刻(因主既是必然會再來,而再來之時是人不可知的),而是主再來時信徒的結局。
「你們都是光明之子…不是屬黑夜的」(第5節)保羅遂以「光明」與「黑暗」來劃分「屬神」以及「屬幽暗世界」的人,而這兩類人在主再來時將有截然不同的結局。
「儆醒謹守」(第6節)「儆醒」(awake)是用以相對前文於「睡覺」;「謹守」(sober)則是用以相對於前文的「醉」,保羅繼續以這二分的方式來將「屬神」以及「屬幽暗世界」的人作對比。
「護心鏡…頭盔」(第8節)這表達與《以弗所書》有關全副軍裝的表達相似。保羅在此亦用了爭戰和抵抗魔鬼侵襲的概念,呼籲信徒要以信仰的美善價值裝備自己,以致能站立得穩。

反省:

保羅提醒我們既然知道主最終必然再來,關鍵便不在何時、而是我們能否站立得穩,以等候主來。不論你是任何年紀的人,請思想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些價值、想法最易絆倒你的?你應怎樣以信仰價值裝備自己,讓自己能在世界中生活而不染上世界的一些惡習?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