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3日

福音書:太廿五31~46 週日

25: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25: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25: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25: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25: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
25: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25:37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25:38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25: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裏,來看你呢?』
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25: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裏去!
25: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25:43 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
25:44 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裏,不伺候你呢?』
25: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25: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裏去;那些義人要往永生裏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後,在聖殿宣講天國道理的最後一段內容,也是主耶穌在一連三篇(廿四45~51、廿五1~13、廿五14~30)勸戒門徒必須為祂再來做好準備的教導後,立即說出自己再來時將會審判萬民的預言,當中包括了審判的標準和判詞。與前面三篇以比喻方式作出的勸戒不同,是次教導所說及的景象雖然有比喻的元素,但卻不是虛構的比喻,而是必定會出現的真實事件。
在預言中,主耶穌把祂再來時對萬民的判別比喻為牧羊人對綿羊和山羊的分辨,貫徹了自己牧羊人的意像。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萬民只分為兩種人──神的子民和不屬神的人,神的子民是蒙天父賜福的,他們將被接納進入神的國,不屬神的人是被咒詛的,他們無分於神的國。這兩種人正如混雜一起生活的綿羊和山羊,主耶穌身為羊的牧人,當然清楚牠們的分別,縱然在過往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即時把山羊抽出,但祂再來的時候,必會把牠們分別出來。
主耶穌預言祂將以榮耀的王的身分再來世間對萬民作出審判,把屬祂的人和不屬祂的人分開,審別的標準是他們有否善待主耶穌「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根據十二48~50,主耶穌的「弟兄」是指凡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此外,主耶穌差派門徒去傳講天國福音時,也曾稱祂差派的門徒為「小子」,並且說接待「小子」的,必得賞賜(太十42)。所以「弟兄中最小的一個」是指接受主耶穌差遣,為完成天國使命而努力的人。

反省:

你是否身體力行地相信主耶穌必會以榮耀之王的身分再降世間,審判萬民?如果主耶穌今天再降世間,主耶穌會視你是哪一種人?請向神祈禱,求祂保守你懂得以實際的行動,善待祂的「弟兄」。

代禱 :《代禱的邀約》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