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4日

以西結書:結三十四11~16及20~24 週一

34:11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
34:12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裏救回牠們來。
34:13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內聚集牠們,引導牠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牠們。
34:14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34:15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
34:16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
34:20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在肥羊和瘦羊中間施行判斷。
34:21 因為你們用脅用肩擁擠一切瘦弱的,又用角牴觸,以致使牠們四散。
34:22 所以,我必拯救我的群羊不再作掠物;我也必在羊和羊中間施行判斷。
34:23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
34:24 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神,我的僕人大衛必在他們中間作王。這是耶和華說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西結先知在本章論以色列的牧人。耶和華是以色列民的牧人,但他也會透過他差派的君王和首領在百姓中擔起牧人的職分。然而,由於他們的失敗,以西結先知宣告耶和華上帝必再度直接作以色列的牧人。祂必親自尋找祂的羊,聚集他們及引導他們歸回故土,祂也必會供給他們可居之處,纏裹受傷及醫治有病的人。20~21節以羊作出一個剝削的隱喻。山羊和綿羊相爭,強的公山羊會欺凌弱小的綿羊,以致牠們不得溫飽。這是因為牧人沒有盡忠,沒有在羊群當中施行公義。耶和華必親自施行審判,為受迫害的彰顯公義。經文屢次提到「我必」,是十分強調的語氣,表明神的恩慈及信實。以西結先知向以色列人提供盼望,在新的環境中,上帝宣告會秉公牧養他們,這是一個盼望的泉源。

反省:

經文提醒上主是好牧人,祂要主動尋找失喪的羊,醫治心靈受傷及扶助軟弱的人。讓我們反省,有否時刻與上主同工,看到身旁肢體的需要?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