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6日

詩篇:詩一百 週三

100:1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100:2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100:3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100: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一開始便呼喚地上凡有氣息的人都要向神歡呼和歌唱,並且要甘心樂意地事奉神。事奉神是委身於信仰的行為表現,此表現亦包括對神的敬畏、降服和忠誠。當以色列民認識這位獨一的神,有別於其他的神明,他們惟一的責任便是單單的去事奉祂,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祂。「曉得」不只是在頭腦上的認知,也有親密的關係,這關係是建基在人對神從「約」的啟示中而有的深入認識。「曉得」有承認的意思,就是承認人與神之間的生命結連、彼此相屬的緊密關係。最後,詩人再次呼喚人去「感謝」、「讚美」神,這就像一個銀的兩面,即同屬一體。若要仔細作出分別:「感謝」的焦點在於神的作為(神創造、救贖我們);而「讚美」的焦點在於神的屬性(美善、公義、慈愛、信實)。

反省:

有什麼事情讓我們不能盡情地讚美神、不能單單地事奉神、以及未能將我們的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在這個充滿感恩的月份裏,讓我們多數算神的作為,並向祂發出由衷的感謝和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