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30日

福音書:可十三14~23 週日

13:14 「你們看見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13:15 在房上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去拿家裏的東西;
13:16 在田裏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13:17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
13:18 你們應當祈求,叫這些事不在冬天臨到。
13:19 因為在那些日子必有災難,自從神創造萬物直到如今,並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13:20 若不是主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主的選民,他將那日子減少了。
13:21 那時若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
13:22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倘若能行,就把選民迷惑了。
13:23 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結構而言,這段落可分為「末世的預言」(第14~20節),以及「如何面對假先知的提醒」(第21~23節)兩部分。在末世的預言中,經文提到「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不當站的地方(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第14節)是有著其歷史背景的表達。學者指出,這段落的表述應是對應著當時羅馬皇帝加里古拉(Emperor Caligula)下令要將其人像放在聖殿和會堂中一事。而「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這表達更是有著啟示文學色彩的表達(參《但以理書》十二9~10),意即這些關乎世間終末的道理是惡人所不能明白的,唯有遵行上主吩咐而行的智慧人才會明白。除此之外,這段言論欲指出末世是必然到來的,且會是在出奇不意的時候來到(第15~18節);若非上主額外的看顧,沒有一個人能站立得住(第19~20節)。在一番有關末世的預言和講論後,福音書作者續引述了主耶穌一番對於如何面對假先知的提醒的言論。主耶穌指出,假先知必然會透過行神蹟奇事來吸引人,叫人跟隨他們。然而,主耶穌指出「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第23節),即信徒只要緊記主耶穌的教導,我們便能免被那些假先知的言論和所展行的神蹟所迷惑了。

反省:

在主耶穌復活升天後,至到主耶穌再來這段時期是末世的時期。在這末世時期中,經文多番提醒唯有我們遵行上主的話語而行,我們才能明白上主對世間的心意,並免於被假先知的迷惑。事實上,世界扭曲的價值觀就如假先知般不斷向人傳達引領人生命沉淪的信息。請思想,你有用心研讀上主的話語嗎?聖經所承載的真理怎樣地幫助你在身處的社會中分辨出那些是扭曲、歪謬的信息/價值觀呢?

代禱 :《代禱的邀約》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