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3日

詩篇:詩八十1~7及17~19 週三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17 願你的手扶持你右邊的人,就是你為自己所堅固的人子。
80:18 這樣,我們便不退後離開你;求你救活我們,我們就要求告你的名。
80: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集體哀求的禱文。背景是在主前七二一年之後,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攻打,十二支派中的十個支派包括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等地方都被除掉,住在那裡的人都被遷徙到外地。本詩是北國首都撒瑪利亞的末日將臨時所發的哀聲,當中包括了三篇禱告(1-3節、4-7節及14-19節)。詩人一開始稱呼耶和華神為他們的牧者,他們期望這位牧者能能帶領他們離開這不幸的景況。詩人向耶和華作了四個大膽的請求,這可見於四個命令式的動詞:留心聽、發出光、施展及來救,施展(rouse)包含叫耶和華不要打盹的意思(to awake),可見詩人的心是何等迫切,信心是何等的大。詩人三次呼求神,求神使他們回轉,使耶和華的臉發光,他們便要得救。

反省:

詩人相信一切苦難均是人離棄了神,只要人願意回到神那裡,人就能懷著希望地活下去。請檢視一下自己的生命,神與你距離多遠呢?請悔改並回轉,仰望賜我們生命的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