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4日

新約經卷:林前一3~9 週四

1: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1:5 又因你們在他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1: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
1: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1: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1: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保羅對收信人的問候語(v.3)中,「恩惠」(Grace)是上帝向不配的人白白的賜予。第4-9節提到保羅因上帝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收信人的恩惠而感恩。值得留意的是此處對恩惠的描述很具體,特別指那些賜給哥林多教會的恩惠—他們在父神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保羅一方面肯定哥林多信徒的恩賜,但另一方面他們要記得這些恩賜都是上帝的「恩惠」,他們不可為此而自誇。信徒得到恩賜的目的是要見證基督、堅固信心,預備主的再來(v.6-8)。第9節「一同得分」可譯作「進入團契/合一」,意思就是說上帝呼召我們進入與耶穌基督的契合當中。上帝給我們恩賜的核心意義不在「事工」,而在我們能與祂契合──這也是祂給我們最大的恩惠!

反省:

在我們的信仰/教會生活中,我們在參與事奉、發揮恩賜時候,有沒有忽略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有沒有追求那最大的恩惠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