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5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一29~40 週五

11:29 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經過基列和瑪拿西,來到基列的米斯巴,又從米斯巴來到亞捫人那裏。
11:30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
11:31 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11:32 於是耶弗他往亞捫人那裏去,與他們爭戰;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他手中,
11:33 他就大大殺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
11: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
11:35 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
11:36 他女兒回答說:「父啊,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
11:37 又對父親說:「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兩個月,與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終為處女。」
11:38 耶弗他說:「你去吧!」就容她去兩個月。她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為她終為處女哀哭。
11:39 兩月已滿,她回到父親那裏,父親就照所許的願向她行了。女兒終身沒有親近男子。
11:40 此後以色列中有個規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弗他在向神許願之前已經驗到神的靈,這意味著神要用這位用自己的方法獲得領導地位的人施行拯救。耶弗他與以色列人談條件時予取予攜,與亞捫王談判時並沒有收穫,如今他向神許願,神卻靜默不語。他的行程似乎是為了招聚以色列人打仗,而神也把亞捫人交在他們手裏。故事的高潮卻在耶弗他許願之後,因他的願最終成了他的網羅。耶弗他絕非敬畏神的人(從他與亞捫人的談判內容可知),他向神許願的目的是保證自己勝利,許願之時未必沒有想到有人會從家中出來給他英雄式的歡迎。以人為燔祭絕非神所容許的,而且耶弗他若後悔所許的願,大不了便是親自承擔許願不還的後果,他卻寧願殺害自己的女兒。她的女子為自己從未出嫁(和生育)而哀哭,卻暗示耶弗他的家族就此斷絕;殺害女兒使耶弗他贏了現在,卻已賠上了自己家族的將來。

反省:

藉著神由始至終保持緘默,你認為作者想向讀者們傳達什麼信息呢?這故事與亞伯拉罕獻以撒有何異同?從這兩個故事,你怎樣認識神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