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6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一9~11 週二

1:9 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
1:10 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1 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書被譽為新約之中的箴言,包含著很多有關生活實況的真知灼見。一章9~11節就提及貧窮與富有的問題。這一小段的內容與上文沒有顯著清晰的關係;這就有如箴言一樣,是把不同的智慧言說編輯起來。但當中提到富足的人要被降卑,也可能是指到一章2節所提到要受各樣的試煉。經文第9及第10節上對比了卑微與富足的弟兄所要面對的遭遇。他們兩者的遭遇是截然不同的,一方是升高,一方是降卑;然而雅各同時勸慰他們要因為他們的遭遇而誇耀(喜樂原文的意思)。這代表雅各並不反對信徒在世得到財富,卑微的升高也值得高興;但雅各更想勸慰富足的信徒,他們若因信仰的緣故損失了金錢而降卑,這也是值得誇耀的。金錢本身是短暫的,沒有永恆的價值,不值信徒為它一生單單為此勞碌。

反省:

金錢是人在現代社會生存的必需品。但聖經卻告知我們金錢只有短暫的價值,不值得我們付上一切來追逐。讓我們思想一下,我們面對金錢時,應該持守怎樣的態度,才能既有效使用金錢,亦不被金錢所困?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