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7日

詩篇:詩一二六 週三

126:1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
126: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
126:3 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126:4 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
126:5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126:6 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集體哀歌。一至三節回憶上帝慈愛的引領,讓以色列民被擄歸回。故此以色列民用歡欣和感謝的心,向耶和華發出感謝。第四節是轉折點,雖然回歸故土,但以色列民似乎仍在困難之中,他們可能仍在嘗試於廢墟中重建他們的生活。或許在他們新的集體生活中,曾出現一些不幸的事情,以致他們感到挫敗,故他們再次向耶和華發出呼求。然而第五節開始出現新的希望,詩人肯定地宣告耶和華的祝福與看顧仍在。耕種的人對他們的耕耘其實沒有甚麼把握,天氣的變化對他們的收成有一定影響。但詩人卻對收成信心十足,他深信耶和華總會祝福所撒的種。這信是建基於過去耶和華對以色列民的拯救及耶和華的信實。

反省:

「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無論遇到甚麼困難,不要忘記上主是信實的。過去神怎樣在以色列行奇事,今天祂也要在我們生命中,帶領我們面對人生的不同光境。我們預備好自己的心與神相遇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