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8日

福音書:可一9~13 週日

1:9 那時,耶穌從加利利的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1:10 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1 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1:12 聖靈就把耶穌催到曠野裏去。
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音書記載了主耶穌在真正出來傳道前做了兩件很有象徵意義的福事情:1)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2)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其中,主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的一幕主要是欲揭示主耶是上主的愛子的這身分:不單連當時風頭一時無兩的施洗約翰也表示「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可一7下),以及上主從天上表示「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可一11下)。而主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的一幕則很易讓人聯想到昔日以色列人曾在曠野四十年的往事。昔日以色列人在曠野屢受試探,但屢屢只有抱怨;即使主耶穌是上主所喜悅的愛子,也不會因而免於魔鬼的試探。值得留意的是《馬可福音》並沒有對魔鬼試探主耶穌的經過詳加敘述,更沒有表示最終是主耶穌勝過魔鬼的試探與否(《馬太福音》及《路加福音》不單詳述了整個試探,更指出了主耶穌靠著上主的話語勝過魔鬼的試探)。學者表示這是《馬可福音》刻意的留白,因《馬可福音》欲表示魔鬼對主耶穌的試探是不斷的,而整卷《馬可福音》就是要回答究竟主耶穌有否/如何勝過魔鬼的諸般試探。

反省:

《馬可福音》對於主耶穌受試探一幕的刻意留白,正是一個邀請,邀請我們用心地研讀整卷福音書對主耶穌如何勝過魔鬼試探的記述。弟兄姊妹,趁著節期,請多花一點時間好好地研讀一下這卷福音書。願你能在聖靈的光照下,在這個記念主耶穌降世的日子更深地認識祂!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