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9日

舊約經卷:賽六十一10~六十二3 週一

61: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61:11 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62:1 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62:2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62:3 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先知因神拯救的應許大大喜樂,神應許救贖祂的選民,重修他們的家園,重申他們作神祭司和僕役的身分,並賜下產業和恩典(六十一1~9)。神也應許在祂的選民中施行拯救與公義,祂的榮耀因而得到彰顯。此外,神恩眷大地,使百穀滋長;祂不但眷顧祂的選民,也照顧萬民,使萬民因看到神的榮耀將讚美歸給神。因此,救恩必要臨到萬邦,這乃是出於神的主權。不過,神的選民在當時所面對的是被撇棄和受辱的境況(六十二4),先知不再靜默,他重申神的應許:神必會使祂的選民重獲公義、重得救恩和榮耀,並重新得名。神要建立新的國度,並興起祂的選民,使他們滿有權柄(華冠和冕旒);萬邦列國都要見證著他們的復興。

反省:

神的應許已經應驗了;主耶穌來到世間,引領人認識神,而神的福音和國度也因此延展開去,萬族萬民都能接受救恩。今天,福音臨到我們,乃是出於神的主權和計劃,讓我們為此向神獻上感恩和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